close

IMG_0808.JPG

結業式當天,我們菲短宣去菲律賓做公益,一去就是六天五夜。我們搭的是早上七點半的飛機,因為有人遲到,大家都很怕趕不上班機。幸好,我們動作很快,所以沒有耽誤到班機起飛。到達馬尼拉時,禍不單行,我們先前沒處理好簽證的問題,在海關卡了兩小時。不只如此,我們還塞車,坐了三、四小時才抵達我們要住的青年活動中心。途中還有同學因為無聊,一直張大嘴巴吃風而不舒服,我出主意在他背上塗上蚊子藥(因為當時他額頭很燙),結果他好起來之後覺得冰死了!第一天的行程就這樣完全打亂,所有的活動都取消。可是我認為這樣也不錯,因為我們就可以好好的整理物資,慢慢熟悉環境。

 

隔天一大早,我們拖著疲憊的身體去吃早餐,我真心認為當地人做的飯菜超好吃,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,而且每天菜色都不同。之後,我們出發去做搬運工。一開始,我們搬的都是木條。我們一次搬一、兩條,看到菲律賓人都一次搬四、五條,社員都超驚訝。回去的路上,有一個菲律賓小孩還把球丟給我們,讓我們投籃(街上到處都是球框),我和隊友都覺得他們對外人很親切、人超好。晚上,我們還在活動中心的游泳池裡玩水。我覺得,這裡根本就是度假村吧!因為同時還有中國、澳洲等國家的學生來當義工,尤其是澳洲的小朋友簡直就像來開趴,真不知道他們來做什麼。

 

第三天,我們帶孤兒院的小朋友去水族館、玩跳跳床,可是他們的球鞋和衣服超豪華,全都是名牌,根本就像凱子孤兒。不過媽媽說,那是因為他們有豐富的物資。在水族館裡,我們一直被活力充沛的小朋友拖著走,害我們好累好累。後來我們去跳跳床樂園,卻發生悲劇。工作人員說,需要家長在場才能進去玩,孤兒有監護人陪同,但是園方說老師不算我們的家長,所以我們必須在外面發呆整整一小時等他們。雖然很無聊,但我們是來當志工,因此這點小小的犧牲不算什麼(邊流淚邊寫T_T)。晚餐時,我們去百貨公司吃晚餐,我選了平常很少去的肯德基,他們的醬燒雞塊定食真是讓我讚不絕口。

 

隔天下午,我們去了垃圾山,見識到真正的貧窮。他們的房子都很簡陋,有些小朋友身上甚至有很多傷口。我們到那裡發食物,見到他們吃得很高興,我也很開心。後來,我們回青年中心游泳,但很多人沒帶毛巾,隔天就感冒,發燒。雖然我也有打噴嚏,但我覺得那只是過敏。不過媽媽看到老師留言,還打漫遊給我,我一直說浪費錢,要她趕快掛斷。

 

行程來到最後一天,我們到了機場要從車上拿出行李,有些人發現自己的行李竟然不見了!我們回想起來,有些人的確把行李放在閣樓,因為當時要整理物資時,大家都把行李箱搬到那邊去。她們以為所有箱子都被搬上車,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人幫忙拿!幸好,老師說有人會幫她們寄回來,同學才鬆一口氣。

 

這次的旅行讓我獲益良多,我學到如何服務,如何陪伴小朋友,還和他們約定好,下次一定會再去,希望爸媽會同意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菲律賓 志工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